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糖尿病养生法

患上糖尿病这么久以来,多多少少也有一些心得。

刚开始患上的时候(当时还不知道已经是患上了),会吃饱时常感到头晕,起床眼睛会水肿,下午也是会水肿,即使昨夜已经喝很少水,但是还是水肿。

看那眼睛,肿到不行

这时已经有运动(而且还很积极),没有药控制,饮食有控制。主要的目的是减肥,而不是控制糖尿病。在2015年1月时,被验出了13mmol(空腹)的血糖值,算是严重,那时不知道平均值是4.2 - 5.3mmol(空腹),所以每次我吃完餐都会头晕,因为一下子飙升到19-21mmol。

同一年10月,再次检查,验出11.0mmol血糖值,奇迹般的下降了,所以我深信靠饮食控制和运动是可以降血糖的

2016年3月,因为喉咙不舒服去看专科,被照出有2mm的东西在喉咙处,需要做小手术切除,这也是第一次实行全身昏迷,感觉其实还不赖呀,一下子就睡去了。也第一次被医生用仪器插入鼻子照喉咙,感觉很不好(没昏迷状态)。皮切出来之后,拿去化验,幸好不是癌细胞。而且同样医生动手术之前一定会抽血,所以也验到糖尿病啦,这次专科的内分泌医生也过来了,一直劝我还年轻,要好好照顾,没办法之下,我惟有正视我的糖尿病了。

医生开药给我,第一次开的药,吃到我全身骨痛到不行,吃了一粒就不敢再吃了,然后回去再看医生,医生再开另一种药给我,叫Janumet,说是副作用最少的药,副作用就是肚子有风而已。

刚开始吃,腹泻2个星期,然后就没事了,血糖值降,最好成绩是5.9mmol,差不多要回平均值了,价钱是RM140一盒,不断起价中。一盒大约一个月就吃完了。

然后保险再也不能claim复诊的,所以我就再也没有回去专科复诊了,转去政府医院,医生也开他们的药给我,因为他们没有Janumet,每次要吃2粒,饭前1粒,饭后1粒,很麻烦,有时也忘记吃。每三个月回去复诊;抽血,我自己要求医生不要开药,我去外面的Pharmacy买Janumet吃就可以了,医生说没问题。到目前为止我还是吃Janumet,血糖值维持在6-8mmol之间。

每个星期我都会运动最少4天,每次半个小时,通常都是跑步,如果羽毛球会进行最少1个小时。

饮食方面都是以清淡为主,一定要有半碟的蔬菜,拳头大的肉和半碗或1碗的碳水化合物,有时会加鸡蛋或豆腐。

碳水化合物尽量选择糙米或全麦类,但是有时外食也不到我们来选择。有时口馋也会破戒一下下,但不时常。

水果方面不吃太甜或含糖多的,例如葡萄。除外苹果,橙,牛油果,车李子果都很好的选择。

现在水肿方面已经减少很多,即使再早起床,眼睛也不会好像以前那样肿肿的。

希望能不依赖药物回去控制水平就好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