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现在的社会新鲜人,知道什么是责任心吗?

工作了这么多年,我也渐渐脱离了社会新鲜人的头街,渐渐变成“旧人”。
然而成为旧人并没有什么不好,经验比人多,处事能力比人强,而且我不是那种没有力争上游的人,我每天还在不断的自我增值,学些有的没的,对工作有帮助的也有,为打发时间,为爱好而去学的也有,我这么做无非是为了学习更多未知物,和把自己活得充实,可能我会在我的爱好中找到我更喜欢的工作也不一定!

老师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我少壮是不怎么努力,当年学生时代就是爱玩,爱虚度时光,但是至少我开心,我有童年和青少年的时光,而且我每个重要的考试都及格,耐我何?

我说:“活到老,学到老”,那么少壮要努力做什么呢?既然后来都有那么多东西可以学,少壮只要打好基础就好了啊!语文课,数理科加把劲努力,其他历史,地理有兴趣不是读咯,没兴趣不如拿个过关就好了吧?我觉得真的没什么用!而且很多事都是“Practice make perfect”的,现在很多东西,都要努力去做,去学习,去训练而且是要下功夫那种,我不信什么天赋,我信是每个人在我们看不到而他们默默在努力付出的时刻,的确有些人的脑筋会转得特别快,这样的人学习比较快,但是这不是天赋啊!当默默努力的他成功的某天,人们就会说好厉害啊,好有天赋啊!但是人家在背后努力的时候呢?如果他努力了而没有成功呢?人不但要努力,还要自我建设,而且要等待和抓住机会啊!

然而现在有些人做工就是做工而已,完全不会考虑自己会被淘汰的一天,完全就是打卡上班,够钟吃lunch,放工回家,然后就瘫在家里看电视,玩Ipad,刷电话,打游戏,刷FB。这样的人生和废人真的没有什么差别。

而我觉得,放工了,不是很累不如去做个运动建立自己健康的身体,如果很累,不如去冲个凉,开本自己喜欢的书读一读,不如就去做自己喜欢的爱好,不是更好吗?像上面说的那样虚度光阴,我真的觉得很浪费!

而且因为现在很多人毕业了就没有真正的拿起一本书来读,所以很多人的大脑都停止建设,只会跟着网络的人云亦云,而且身和心越来越懒,导致工作上也懒散,一个人懒散,就会开始推责任,逃避责任,然后就开始偷懒。一个人偷懒又不想被人发现会做什么,不是就是上网咯!不要太天真了,IT真的要track employee真的是有办法的,你到现在都还没被抓到是因为你的IT和你一样懒!IT Dept 出名就是最吃蛇的Dept,啊!我真讨厌这样的风气啊!

我现在的同事,不是懒就是散,推责任,玩失踪,超厉害,身为一个要以电话为主要工具的员工,竟然可以拿电话来打给其他部门的朋友谈天!一流!

而且也完全不考虑周围的同事,开歌也完全不怕打扰到人,听歌不是不可以,但是现时代会有一种叫headphone的东西啊!

而且有苯的,有钝的,每天都会出错!每天的工作就像robot一样也会出错!

还有的更经典,自大狂!每次人家说什么,就要加把口进来说,而且都要说做得比你们全部人都好!例如:有个人谈到他家里是做吃的,他又加把口进来说我以前也是做吃的,而且还开了restaurant在那里那里,还集齐了全亚洲的食谱,我什么都会煮啊,但是因为生意不好倒了!然后我就改为做online order,人家订了我做好送去,但是因为自己一个人很难,所以没做了!其他的topic他也一定会加入,然后就会说我的Uncle / Aunty 也有这样的东西,这样的人Uncle/Aunty 特别多!

还有另外一个sample就是:我本身还在读书目前读的是degree,因为我上面说了吧,少壮不努力啊。现在来完成自己的心愿,加入一个Online Distance Learning的大学,某天我要on leave,就通知他说我要请假,因为我要去考试,然后他就来鸡婆,问读什么啊,哦,degree啊,我已经读完了,我现在要读master。(噢!那又怎样呢?我不感兴趣啊,我管你要读PHd)

过了不久他又im过来,说他加入和我一样的学校,现在拿着master的course,然后又弹这件学校不怎么样,文凭不被外国任证,在外国不能找到工。(那么你自己又去加入,没人逼你的啊,而且他真的有加入和没加入我也不知,而且我不想知,而我不需外国认证,因为我的目的就是要个degree来完成当时少年的愿望而已,就是这么简单!)

当你抓到他的痛脚,或他在自打嘴巴的时候,你说出来他又无言以对,撤开话题,不然就不再说,走开!谁都知道他在那边自大,真的顶不顺这样的同事,又不是年轻,比我还大,就不会想,这样打肿脸皮充胖子会过得很开心吗?一个谎言盖另外一个谎言不辛苦吗?所以我说嘛,心理建设很重要啊!

这件公司同事都是有问题的怪人,不怪的人早就离开了,我完成这一年的target,我也要离开了,这间公司真的不能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