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星期二

志向

经中学毕业时,学校方面不会管我们要升学还是打工的志向,不清楚马来西亚的中学是否都是这样,我知道我的中学都不怎么关心学生的去向,老师关心的只有好班级的学生,而我们这种中等的,老师不来上课也是那样,下等的更加不用说了。学校就一直以老师不够的关系来蒙混我们而已。十来岁的我们又懂什么,不就这样毕业了咯,哪有像日本那样,还要填志向表格,老师会给你分析你的强项和弱项,适合继续上学还是出来工作等等

没有!全部都是我们自己需要考虑,有些成绩好的,家庭背景好的,不是继续读大学,读专科,有些都知道自己不喜欢读书,终于熬过这5年折磨的,不是开始打工生涯咯,有些就好像我人云亦云,不知道要做什么,噢!朋友读书啊!我也去读书好了,而且我也不想那么早做工,结果拿着红色分数低下的成绩单要去读IT

在我的年代,IT 科可是需要5个项目Credit包括英文,数学,科学为最重要的才可以进入IT,而我只有3科,就是英文,数学,会计Credit而已就妄想要IT为什么选IT,在我以前的幻想,因IT赚钱很多,而且我很喜欢科技的产物。没错IT赚钱是很多,但是前提是程式设计员(Programmer),而不是我们这些IT辅助员(IT Support)当然你也可以在IT础设施(Infrastructure)闯出名堂,前提是你要不断自己升格,去考一些Microsoft, Cisco类似的文凭,有资格成为网络(Networking),或服务器(Server)专属人员,虽然薪水还是比程式设计员少,但是也可以算高薪水的职位

虽然我考试成绩差,中学不用工的关系,为了达到目的我还是去读了半年全职的IT础文凭(Foundation),然而发觉我还蛮喜欢也蛮上手的(当然!基础而已,程序编辑(Programming)还没来呢!),然后我以那个文凭写了无数英文水平有限的信去我的梦想学院苦苦哀求他们录取我,经过半年的挣扎,终于收到梦想学院寄来通知录取信。当时的我没有泪崩,只是有点不敢相信,这样的我有资格吗?

当时的我,做着一份RM800,扣了EPF和Socso,只剩下RM720多的人工,RM500要存起来给文凭(Diploma)学位的钱,其它就是车资,饮食和娱乐。以前懵懵傻傻的,也不知道什么是享受,吃东西随便一餐就好,RM30的饮食对当时的我来说已经是大餐了。

学期要开始了,9am~5pm在公司做一份文档输入(Data Entry)的工,最低层的工,也不是很喜欢做。6pm就要开始上课。其实学院提供我可以跳跃3个学期(这是1年的时间),读最后一个学期就可以了,当时我苯不知道什么是豁免(Exemption),觉得读少不如读多,所以直接拿了1年半去读基础班(Foundation),半工半读,现在回头看当时的我为何那么勤劳啊。

但是这个勤劳并不长久,过了大概半年,我开始沉迷进入MMORPG (Massively Multi-Player Online Role Play Game) 的世界,每天4am睡,7am起床工作,没课又7pm开始上线4am睡,当时我的阿姨骂到我半死,我就装作赶学期功课(Assignment),Ms Word在前面,MMORPG在后面,就是因为这样我学会了Alt + Tab,而且这个快捷键(Shortcut)我用了十多年还在用(每次我的手在键盘上面,拇指和中指就是在这两个键备战)。本来开始的学期我的成绩一路都是A,后来就一直下滑,直到D都出现了,不过还好一次都不需要重考,因为学期功课做得好的关系。


这个学期功课做得很好,其实不是我的功劳,有贵人帮忙的,他是程式编辑员,而且这些学期功课对他来说简直是很容易。也是因为这样本来团体学期功课都变成我一个人做完,其他团员就不用做。有一次被老师发现了,结果我一个人拿A其他人拿B,那时他们就很不爽我。这个团体学期功课都很麻烦,要约出来见面,分工,一个人拿一个部分,但是我找大师帮忙,不但一定拿A,而且用一天就做完了。

就这样过完了文凭学位,也没力再继续读,而且也没有那个金钱。我的文凭课程一年我可是读全职的,当年除了读书,都是阿姨养我,而我的代价就是帮阿姨和她的两个娃跑腿,当然网络游戏也没少玩,而且功课成绩也不是很标青。

出来找到一份工,Web Designer,在一间网络游戏公司,非常靠近我家,走路就到了,但是过不了试用期,给了我2个月薪水叫我走人,我也没有什么经验而且那里的人也不是很肯教。

第二份工,做Web Programmer,这是和以前一些同学一起工作,人工对当时的我来说还蛮高的,但是在这里给人排斥(因为那些不爽我的同学),给人骂,每天都压力得去工作都想呕。不用老板通知我试用期不过我也想走。

第三份工,Jr. Graphic Designer,其实这是当时男朋友工作的公司,听说要请人,所以他帮忙我混进去,其实我什么Graphic Design都不会,他教我,在家里也教我,慢慢一年我就可以自己做Graphic Design了,现在我有Photoshop, illustrator 的技能都是因为那时的学习。这间不是什么大公司,只是帮人家印街边布条的公司,所以我才能混进去。

然后因为公司倒闭,所以我又找了其他我能做的,我的文凭不是Graphic Design,所以我也不可能去做Graphic Design,之前是因为有人罩着而已。所以我找了IT Support,我只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没想到这样的工作竟然可以变成我的专业。由于公司看我没有经验,竟然出题考我,笔试,不过还好都会答,因为都像学院的考试内容。在这间公司我还是第一次接触IT,Server, Firewall, Switch 什么的都是第一次看而已。什么Join Domain, Active Directory, Exchange Server 全部都是第一次,不过还好,我来了的三个月有个女孩子IT Senior很肯教,所以才可以学这么多,三个月后她就辞职了,最后变成我一个人独撑大局,最后我在这里继续做了9个月,然后我就辞职了,因为我找到了我的现任老公,我要去槟城开始我的新生活了。

当然我是一边跑槟城面试,一边还在工作,所以后面几个月都一直在请假。等到来到槟城那天,却对想去的工作没兴趣,在槟城无所事事的呆了一个月,没车,人生地不熟,也一直在面试,终于找到了我下一份工,这份工不是我找的,而是那间HR公司找我的。我去面试又有考试,不过最后都请了我。在这间公司我遇到了槟城的第一班朋友,由同事变成朋友。然而,这件公司就只有我一个IT而已,要问只能问Google和外国的同事,这间公司的IT本来Outsource给其他公司去做,然后由一个香港的同事顾,由于Outsource的IT人员太慢,所以他们才请IT的,在这间公司学到更多,从vendor学的,Google学的,问人的,人也有所成长,不再那么的不负责任和幼稚。而ERP这个东西也是在这间公司开始接触,才懂得每间工厂都需要ERP系统才能完美操作。而整间公司的IT东西都是由我去设定,从网络要和谁签购,础设施要如何安排和升级,员工打卡系统,门系统,电话系统,人力资源系统,网页,电脑硬件,软件,手机,列印机,等等,例不完,很多都要负责。就这样一个人独撑起来,而过了六年的岁月,而因为经济不好倒闭了。

公司倒闭时,差不多每个人都哭了,尤其是做了很长久的员工,虽然公司有赔一笔可观的钱,但是那种一起工作的关系,不是一笔钱那么简单的。有些员工在公司建立15年就工作了15年,看着公司建起,繁荣和倒闭,那种心情真的是难以形容,虽然我只是做了6年,最后一天我还是忍不住流泪了。

公司倒闭我无所事事了3个月,终于找到这份在世界位置是Top 500的大公司,所谓的大公司就是建筑物大,人物多,人际关系复杂,是非也多,其实我是一个对工作性质很嫌弃的人,如何说:我不喜欢那些复杂的公司,例如玩政治,你们要玩可以,但是不要影响到我。第二我不喜欢工作和我的职位不合的,例如乱乱给你加个cum什么,但是不是你的专长的。第三我不喜欢随便给人调动,例如换dept,换座位。第四我不喜欢规则多多的公司,例如日本公司,进工之前要换鞋什么的。

而加入这间公司已开始并没有什么,工作性质还可以,环境可是说一流,清洁,敞宽。
但是做了1年,慢慢开始觉得不妥。
1。老板不负责任,不会保护下属,下属有事一概不保护而且还推你去死
2。有经验的,但是同级的,不肯教,懒惰,推责任,工作时间玩失踪,午餐时间拖2小时。
(这里解释一下我们的午餐时间,由于我们是轮Shift的,所以每个人有1个小时的时间,当你做早班,你就要在1pm前回来,那么晚班的才可以出去吃)

由于那个同事1pm不回来,所以我3pm才可以吃午餐,你可以想象吗?而且这个同事很自大,他的自大我以前的帖子也说过了,这里再给一个故事好了,他对一个新来的女同事说他有12级的钢琴资格,如我所知钢琴只有8级,如果要再继续就是Diploma或Degree这些文凭。当这位女同事和我说时我只能给白目了。不是想说针对这个自大同事什么,只是…真的,不要那么自大好吗?真的很难顶嘢!关于音乐的还有一样,有一次我新加入时,老板说要去他家BBq,这个人就以要去KL表演小提琴而退了老板的邀请,我那时笨不知道他在吹牛,说哇,好厉害,来给照片看,录音啊。结果星期一什么也没有,那时我还不知道他是吹牛大王,真的有人这么不要脸的吗?不年轻了,35岁,还在做小角色,做了5年没出息的工还不打算换,老板也说他没出息,老板自己也是啦,不过人家好歹也是senior manager,拿十几千人工,人又老,看他的心机都知道是等退休那种啦,因为这间公司有给退休金嘛……

3。这间公司是太极王国,有事就推,本是他们的工,不想做就推
4。你是最小的,就什么都要做
5。不管你有多少经验,但是你在这个职位就是白痴,我管你比我厉害
6。福利不公,小看我们,给我们吃死猫,玩针对
7。白痴系统,全部要人手操作,还ITdept咧!

其实我在这里比较好,还有一位更可怜的男生,他肥肥的,眼睛上吊,因为有“懒惰眼”,而且笨,还懒,我也劝过他很多次,要偷懒不是不可以,至少把人家看到的工作做好,其他看不到的不要做就不做,但是他连本职也不做,做也做不好,结果现在给人玩针对,好几次老板都要炒他,奈何老板找不到顶替的人,而且本来3个人的职位现在变成5个,工作量越来越多,本来他在自由自在的环境,现在被老板天天监管,看死不死。他本身有优点,就是开朗和看得开,喜欢开玩笑,没有心机,但是老板就是不喜欢看他对着屏幕笑,因为这样老板看来他是没做工,我也警告过他很多次了。

目前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和这样的同事下做工,其实每天我都很不开心,很多苦水想吐,但是不想带给朋友和家人那么多压力,就只好往博客里面吐。还有很多其他的琐碎事,我也不能一一列明,因为有些我都不想去记就把它忘了。

由于7月结婚和1月旅行,在我还没找到工之前不得不还在呆在这间公司,所以我必须忍,因为我需要钱,而且是大量的金钱。于此同时我发觉自己越来越不想做关于IT的工作,我想要有梦想,所以我一直不断尝试新东西和兴趣,希望能发觉新的才能,可以寻找梦想,终于我想写作,虽然不能让我大富大贵,但是每个人有梦想去追是生活的一种动力和目标。千万不要嘲笑有梦想的人在犯傻,因为有梦想而且敢去追敢去梦的才真的伟大,才会觉得不会白活一场,可能不知的未来我会改变我的梦想,因为可能我找到更合适的,但是对我目前来说,我想写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