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

面试 Interview of job

其实我很讨厌面试,因为我觉得面试的时候好像被人翻家底,被当作犯人来问一样。是因为面试官没礼貌的关系吗?因为有些面试官的态度就好像很不屑那样,高高在上。当我遇到这样的面试官,不管想不想要这份工,我也随便应付算了,因为这样的人我也不想和他一起工作,因为通常面试你的那个不是你的老板就是你的上司。

当我还是新人的时候,差不多每一份工面试时都需要考试,而现在面试时反而注重在杀价那方面。以前的我好笨,自己开的薪水价公司却给不到,我还是接受了。那时是因为面临缺钱缺工作的时刻,被命运压着所以没办法硬要接受,只希望快点有份工就好了,生活都会得到改善。

但是不要太天真了,一开始时没有讲好价格,等你加入公司时等公司升工钱是很难的事,所以不管什么,也要开比市场高的人工,而如果你是跳槽的话,我觉得20% ~ 30% 的提升不过分。要求高一点,而我见过跳槽升50%或者翻倍的也有,因为如果那间公司想要你的话,怎样都会打压你的薪水,所以如果薪水被压了,还是你的接受范围,我觉得可以接受这份工作。如果你的薪水是被压到自己也不能接受的,给我我是不会接受这份工作,而且会告诉他们你们给的薪水我接受不了。除非你们提高,不然我是不接受这份工作的。

而工作内容符不符合你的薪水,这其实是见仁见智。有些拿到高薪水的,但是工作不是很多的,这个叫做幸运。薪水如何都是要看你的经验,学历和职位来考量,工作能力是否被看到是不可能的,因为面试时只是听你讲,没看你做,所以才会有试用期这个阶段。有些公司在试用期后会调整你的薪水,但是有些公司却不会的,所以这个也是要在面试时谈清楚,有时面试官会在面试时压你的薪水,说如果你过了试用期,我们再来给你要求的薪水,这个就看你自己的考虑了。

而我一直都觉得,拿高的薪水就要付出那样的代价,如果是白白拿着公司给的薪水但是却不能做出什么,我自己本身会觉得很不自在,总想要做点什么。所以每次看到高薪水的职位我都会对自己说,能给这样的薪水,一定是做到半死的工,所以这一类的工通常我都是不会考虑的。除非你有很罕有的技能或特别聪明过人有或者是勤劳过人,拿着高薪水是正常的。

而刊登在工作网页的薪水通常都是偏低的,有哪一位人工资源是不用替公司省钱的呢?每一间公司都是budget budget的。所以开比刊登的高价,然后申请,他们要你自然会通知你,没有通知你也不必灰心,继续再找,公司在世界上可是有千千万万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