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星期四

痴心妄想

白日梦

最近我又找到了我想做的事,但是觉得有点想太大,想太多,导致有点痴心妄想。
我最近想做的事情呢,就是学竖琴 (Harp)
竖琴,这个名字在马来西亚是一个很陌生的乐器,因为老师少,也没有多少个人在教。


乐器

天使的乐器,不要以为这个是拿在手上玩的乐器,其实他比人还高。
上面的图那个竖琴,我是倾家荡产都不可能买的起的,买一个普通的都要三四五六次考虑,而且要存很久很久才够,最快速的办法就是借loan了,但是真的要玩到那么大吗?

一个普通练习级过得去的竖琴已经要RM10k~15k 以上,表演级的可是上几百k不等。
竖琴不同钢琴,学钢琴可以买便宜的Digital Piano先学,但是竖琴要买就要买贵的,因为根本没有便宜的好不好。即使是中国货,也是要RM5k~7k啊!

还有就是我们这里很少琴行有卖,都是要外国订回来,所以汇率自己算算看?不是美金就是英镑不然就是欧币,真的是呵呵了。

课程

好了,乐器是一大挑战,第二是学堂和老师也是问题。
在槟城就只有那么一间可以学竖琴,寄了电邮,等待回复,打了电话,一直没人接听的,电邮回复了,听说是忙什么音乐节。

KL就有几间,但是十指也是数得完的。

问过KL的两间,一间收费RM400/月,3个小时,可以分4次上课,每次45分钟。
但是如果我要去学,没有理由我每个星期都去KL,最多是1个月去1次,或2次而已。
问题所在就是,我如何练习呢?我本身又没有竖琴..所以遇上难题了。

另外一间,暂时没有老师,在聘请老师中,这件收费以前的老师RM200/节,看好,是一节,不是一个月,现在新的老师听说要RM300/节,这个玩笑真的开大了。

目前只能寄望于槟城这间,但是看网页又在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地方演出,我看学费也是渺茫了。如果槟城这间学费是月算RM400,或者少过RM400的话,我绝对会学,因为这样我就可以一个星期去几次租琴练习,因为每间中心都有提供给学生租琴在练习室里练习的。

目的

其实执意要学竖琴,是因为我深深被竖琴的琴音吸引,而且弹奏时的优美动作,让我好喜欢,好仙的感觉,感觉能弹上一首,离天堂也不远了。

我的目的不是考什么文凭,要登台表演参加比赛什么的,我只是想学一门乐器。
然而就有人出声了,你就不能选一些比较普通大众化的例如钢琴,小提琴什么的,为什么就是竖琴?

其实钢琴,我也是要开始学了,我家里不是富有,所以学乐器对家里来说根本是奢侈,所以小时候才没办法学,现在长大了,靠自己能力勉强还可以学,钢琴是没有问题也可以立刻买琴,只是竖琴真的有点小贵。而钢琴呢,是有一位好朋友打算要教我,目的是看得懂乐谱双手弹就可以了,其他可以慢慢磨练,而学竖琴的目的也是如此而已。

前程

学完之后有什么用?其实有的,我也细细想过了。

1. 自己娱乐,自己治愈心灵,还能为他人治愈心灵,因为竖琴的音色很悲,很遥远的感觉,有点沧桑,所以很适合安抚灵魂。

2. 学成或训练中,可以去街头表演,自由乐捐也好,免费也好,把这门乐器在马来西亚普及化,让更多人认识竖琴阿!如果有人要我教,不嫌弃我没有什么文凭水准,只是觉得我弹的好而想学的话,我也会教,但是收费啦,少少没关系,一定不比大师贵,因为我也想买更好的琴啊。

3. 学成了之后,可以去婚礼做表演,这样就可以赚更多钱了。

再之后呢?

其实一切都还在起步当中,为了这个梦想:

乐器 - 可能拿长时间存钱买琴/借loan

课程 - 槟城不行的话,就非得去KL,当天来回,是很累,没办法,为了梦想嘛,但是一定要有琴在家里了,不然有得学没得练,也是徒劳

所以求神拜佛,popi popi,希望槟城的学费可以在我支付的范围,这样我的梦想就比较容易实现了。

起步

现在目前竖琴方面是没有什么起步,一切非得到明年2月后,只是寄望槟城可以学就可以勉强提早,所以同时,这半年内,我会和我的好朋友学习钢琴和乐理,因为有钢琴基础的话,会对竖琴有帮助的,到时我只要和老师说我已经会看五线谱弹钢琴了,我可以剩了不少课程的时间,开始只是需要学习指法,手势那些,还有就是把钢琴所学的套用在竖琴上。

因为钢琴用10枝手指,而竖琴只是用8枝,还是有少许的分别的阿...还有就是一个弹,一个拨的嘛....

目前我有的装备是大约8年前买的61 key 电子琴,和 15年前买的小提琴,但是小提琴已经没用了,卖出去也不值钱,当摆设品好了,虽然还是会拉一点点,就是那么一点点,毕竟我只是学了1年而已。而钢琴呢,是乱来的,key重key轻没有的,因为keyboard不可能会有阿,而且歌曲都是靠死背的,根本不会看乐谱。

所以就这样我朝着音乐梦去追了啊!!~~

6 条评论:

  1. 你好,我想请问一下,你说的Kl的学校是哪一间呢?因为我也想学,但是找不到。。><

    回复删除
  2. 请问吉隆坡哪里有得学竖琴啊?

    回复删除
  3. 我们是中国的公司,我们是专业生产各种竖琴

    回复删除
  4. 我们生产的竖琴,音质出色,性价比高。我的邮箱syeflower@hntoptrade.com

    回复删除
  5. 请问kl哪里可以学竖琴

    回复删除
  6. 请问KL哪里有得学呢?

    回复删除